每日甘肃网舆情数据中心

甘肃的舆情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报告

2019年扶贫领域舆情盘点

 2020/10/27 19:10 来源:人民网

  2019年是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之年。从全年来看,扶贫舆情持续高热,舆论正能量充沛,一鼓作气、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氛围浓厚。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对2019年扶贫舆情事件进行盘点,总结本年度扶贫工作热点、亮点,分析和研判脱贫攻坚新趋势,以供参考。

  一、数读扶贫

  1.脱贫攻坚成为“高热话题”,全国两会期间备受瞩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监测显示,扶贫舆情信息量高达1477.3万条,月度扶贫舆情信息量均在110万条以上,堪称“高热话题”。第一季度话题热度最高,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慰问基层扶贫干部,开启舆论热潮;多部委发布利好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全国各地盘点年度工作,扶贫开发成绩斐然;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催人奋进,促使话题热度达到峰值。扶贫领域信息量高开高走,始终保持高位运行。

  2.全媒体报道脱贫攻坚,新兴渠道大放异彩。据统计,网媒、微信、微博为扶贫领域信息三大主力渠道,微信、微博等平台传播力量突显。随着手机移动端的发展,客户端报道量增速明显,短视频传播快速兴起。政务抖音号和主流媒体官方抖音号成为宣传主力军,视频质量高、信息丰富、受众覆盖面广。其中,扶贫干部和贫困户故事类内容很打动人心,易引发共鸣,获得好评不断。此外,扶贫产品的短视频推销、明星助力扶贫等内容,获得网民积极互动。

  3.区域特征明显,中西部地区热度较高。西部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仍然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扶贫舆情信息量处于较高水平;中部地区重点发展就业吸纳能力强的产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先后脱贫摘帽,获得广泛关注,涉信息量居中;东部地区数据量整体偏低,东西部扶贫协作相关情况成为舆论主要聚焦点。

  二、舆情特点

  1.中央聚力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靶向明确。2019年初,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对脱贫成绩给予肯定。多部委联合出手精准扶贫,中央财政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发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宣示,引发强烈反响。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各系统各地方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核查巡视,确保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词高热。

  2.脱贫摘帽有序推进,消费扶贫等新方式强劲助力。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832个贫困县中已脱贫摘帽436个。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等精准扶贫工程的带动作用明显,各地脱贫模式更加多元。消费扶贫等新方式话题热度升高,呈现多点发力、全面铺开的良好局面。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细化消费扶贫具体举措,落实责任单位,主流媒体对此展开广泛宣传。拼多多、京东、淘宝等电商企业搭建专属渠道,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快手等宣传平台策划推广,推动消费扶贫加快落地生根。国务院扶贫办发布数据显示,消费扶贫正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亮点。

  3.最严格监督考核彰显决心,同步减负关爱干部。2019年1月底,党中央惟一一次对一项工作、一个领域进行的专项巡视——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舆论予以持续关注。此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还启动2019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用最严格的监督考核落实,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此同时,为落实中央关于对基层减负的要求,把往年分散的几个考核统筹整合在脱贫攻坚考核中,把考核整改和巡视整改结合起来,通过精简文件会议、改进调查研究等措施,切实给基层干部减负减压。国家扶贫日当天,国务院扶贫办还出台《关于关心基层扶贫干部保障安全工作的通知》,舆论称赞暖心又及时。

  4.“扶贫还需扶志”关注度上升,严肃批评形式主义。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舆论对“扶贫扶志”话题的关注度上升。舆论认为,确保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还需加强扶贫扶志。此外,扶贫房质量问题频发、原贫困县斥资拍水幕电影等也引发高热讨论。中央向全国通报阜阳在扶贫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强调以实效取信于民的导向。

  三、舆情趋势

  1.抓紧脱贫标准冲刺清零,舆论监督力度加大。2019年,“两不愁三保障”成为高热关键词,被频频提及。全国各地紧盯问题整治,以高质量脱贫为目标,精准发力“冲刺清零”,氛围紧张、浓厚。临近收官关键期,舆论焦点转向对脱贫攻坚成果的“验收”。“两不愁三保障”作为重要脱贫标准,将持续获得聚焦。一方面,舆论的高度重视为扶贫成果宣传、典型案例塑造带来“窗口期”;另一方面,舆论监督力度加大,“因病致病”“因学致贫”“扶贫房”等突出问题或成为2020年扶贫领域高频热词。

  2.深度贫困区脱贫关注度提升,还需进一步凝聚共识。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仍是难点。“三区三州”和重点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摘帽成果,将显著提振舆论信心。同时,担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后返贫、扶贫成果长效性等声音,也会随之增多。因此,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成果宣传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要探索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少一些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多一些真材实料的脱贫成果,最大程度上凝聚舆论共识。

  3.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给舆论定位定心。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预计到今年(2019年)年底,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让舆论对于2020年全面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信心充足。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如何保障扶贫硕果不被侵蚀成为舆论关心重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舆论认为,这意味着我国未来扶贫工作的重心已从解决绝对贫困转向瞄准相对贫困。有专家指出,这一论述提纲挈领,既为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吹响了冲锋号,又为2020年后的脱贫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