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甘肃网舆情数据中心

甘肃的舆情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报告

疫情之后的留学市场或将爆发“堰塞湖效应”

 2020/10/27 19:10 来源:人民网

  近日,留学咨询服务企业金吉列发布《2020新形势下留学市场趋势变化深度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深度调研国家使馆、海外名牌院校、留学生家庭及业内资深专家学者,客观、真实地呈现疫情后中国对外留学市场的发展情况与趋势变化。

  《报告》调研了来自全国250个具有留学意愿家庭的具体情况及受疫情影响后的留学意愿变化趋势;对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爱尔兰、法国、日本、马来西亚7个赴外留学热门国家使馆及来自北美、亚洲、欧洲等地区的44所知名学府进行访问,了解、分析目前海外留学市场的情况。

  疫情未大规模影响留学家庭的计划

  疫情过后,中国对外留学市场的发展是否依然乐观?《报告》的调研结果显示,疫情仅仅造成短期内出现留学市场遇冷的假象,在疫情减缓后,留学市场将走向一次增长的小高峰。疫情过后,中国对外留学市场并不会遭遇冷降,反而将爆发“堰塞湖效应”——疫情目前正在干扰留学市场的供给与需求方的正常运转,随着疫情出现明显拐点后,海外学校因留学生的减少极可能出现扩大招生、降低入学门槛等政策刺激招生的现象,甚至可能爆发申请高峰。

  逾八成受访家庭表示留学决定未受疫情影响,因此,对于真正期望留学的意向家庭来说,影响并不显著。在受影响的因素中,仅有8%的家庭将取消留学计划,92%的家庭从准备申请状态改为观望或更改留学策略。在37%的观望家庭中,更为担忧“海外安全情况”“华人是否会受歧视”,但这些现象将在疫情转好后得以缓解。

  疫情后,半数以上高校不建议延迟入学

  在延迟入学的问题上,学位有限、学校总体录取人数未见较大变化与延迟入学需求间的矛盾成为留学决策的关键点。《报告》显示,16%的学校建议有困难的学生延迟入学,更多的学校并不建议留学家庭延迟入学时间或入学年份。疫情好转后,留学申请高峰相当于将两届学生合并成为一届入学,在有限的学位面前,届时再办理入学的学生或将面临不能照常入学的局面。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等学校不接受延迟入学,这将导致已收到offer却延迟入学的学生被拒绝。

  目前,国际高校环境受疫情影响主要集中在线下聚集,已通过改变授课模式、毕业典礼形式让学生避免发生线下聚集,以缓解学生及家长焦虑。但疫情仍然导致很多留学家庭出现焦虑情绪,不少家庭倾向于延期入学,成为留学市场“堰塞湖效应”的主要成因,而延迟入学的家庭极有可能要在下一年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压力,导致拿到offer的概率降低。

  全球化趋势不可逆,留学市场仍将稳步扩大

  当下,出国留学仍然是中国学生的一种选择,但疫情后留学人群将产生“小留学生出国家长会更慎重,人员适当减少”“大学生和研究生留学将慢慢恢复,国别、学校、专业的选择将更慎重”等变化。受制于大环境的影响,今后理工科学生,尤其是尖端科技专业的申请难度会增加,而文科生的胜算则会相对提高;中等收入群体对教育投资较之前会更谨慎,更多考虑性价比。

  未来的留学市场将因疫情短暂停顿后,将迎来稳定增长期,而世界科技飞速发展,对人才的渴求亦是全球性的,中国更是如此。在全球化趋势不可逆的背景下,留学中介机构也要逐渐适应和调整上述变化,提高留学中介的公信力。

  新形势下,97%的留学家庭更看重大品牌的留学机构

  疫情将对留学家庭的消费决策产生影响,促其选择权威稳定的品牌较大的留学机构,并更倾向于有能力提供优质、完整、全流程在线服务的留学机构。《报告》显示,疫情期间,教育行业的中小企业暴雷,大公司、大品牌的优势更为凸显,留学家庭选择优质的大型留学机构的呼声日益增强。

  目前,留学家庭更青睐在线进行留学咨询、申请等服务,具备相关服务能力的留学机构成为其不二选择。如金吉列推出专业服务在线学习平台——金吉列大学长,在疫情期间提供安全、政策信息即时更新的服务,并公开透明、高效快速地完成海外升学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