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地方舆情

凛冬洒水“摔摔摔”,何时能摔掉懒政病?

 2020/12/02/ 16:00 来源:银川晚报 刘薇

  气温已降至零下摄氏度,洒水车却依旧清晨上岗,导致早高峰时段路面结冰,市民接二连三滑倒。面对媒体报道与公众批评,山东枣庄市中区环卫局回应“已停止作业,今后2℃以下不洒水”。

  大冬天的,不想着如何预防冰冻,却硬是把路面变成个溜冰场,洒水车的敬业与坚持,源自该市道路扬尘治理要求。实施方案中对洒水时段、频次有细致规定,独独没管天气影响。但还得照章办事啊!于是便有了这“洒洒洒”之后的“摔摔摔”。

  类似现象年年出现,年年被吐槽,公众也曾就规则制定给出良性建议,可环卫部门关键绩效指标不变,按洒水吨位来计算洒水车司机绩效工资。也有一些地方是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市场运作交由专业公司负责。倘若未按规定出车,很可能额外受罚,所以高压水枪打落叶、下雨天洒路浇花等奇景,便是权衡后的保险选择。

  也有人曾引证雨天洒水的作用来说明“围观群众无知”,看待事物的角度可以不同,但措施所致的不同后果,也有轻重之分。洒水等市政工作看似简单,但关乎城市形象、涉及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不该机械化、不该应付,更不该为了一个目的的达成而制造另一种后果。

  忽视复杂的现实情况,缺少应急预案与响应,这就是懒政。懒政的后果可大可小。枣庄结冰路面上摔倒的市民,是可以追责索赔的,但公众更希望此类不必要的隐患别再出现,尤其是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

  scroll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