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地方舆情

海口9万多只“脱管”的狗该怎么办?

 2021/01/14/ 09:43 来源:南海网

  近日,一条关于养犬的新闻牵动了人们的心,也令不少人感到担忧。

  据媒体报道,海口全市犬只数量突破了10万只,但目前为止办理登记、办证的却不到1万只。这也就意味着,海口还有9万多只各类犬处于“脱审”“脱管”状态!而这对于刚刚实施的《海口市养犬管理条例》来说,这样的现状是颇为严峻的考验。

  近年来,犬只伤人事件频发。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海口全市监测报告犬只伤人事件年均2万多起,且呈整体上升趋势。不单单是伤人,犬只扰民、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现象,还引发了不少爱狗人士和不养狗人士的对立,使得城市管理问题和社会矛盾不断加剧。

  显然,这样尴尬的现状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要求、以及海口作为省会城市的地位已经格格不入。因此,全面加强犬只管理,培植文明养犬风气,维护社会管理秩序刻不容缓。

  今年1月1日起,《海口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了,这是加强养犬管理的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执法部门开展拉网式、运动式执法,全面排查全市各类犬只,严格处置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实现全范围登记、办证,为文明养犬划定底线。

  “犬是人类的朋友”,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是每个养犬人的义务。当然,提升文明意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还需要靠涓涓细流式的执法与宣传,通过执法部门深入细致、接地气的宣传和常态化的执法,不断让文明养犬成为自觉。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说到酒驾的问题。曾几何时,因为根深蒂固的酒文化,导致我国酒驾、醉驾现象泛滥成灾。然而,自从醉驾入刑以来,公安交警下大力气查处酒驾、醉驾,形成常态化整治机制后,因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大幅下降,“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已然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

  而犬只与酒驾管理,看似不同领域,却都是社会管理中难治的沉疴。因此,在犬只规范治理过程中,更需要借鉴酒驾治理的成功经验,充分解放思想,在执法管理方面大胆探索创新,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除此之外,还需要基层组织、物业企业、社会大众的齐心协力,为不文明养犬套上“紧箍咒”,让文明养犬成为一种习惯。如此,才能真正让“养狗必办证”“遛狗必拴绳”的观念,像“喝酒不开车”一样深入人心,才能营造人与宠物和谐共处的文明城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