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地方舆情

养生培训何以引发“超级传播”

 2021/01/22/ 11:46 来源:北京晚报

  1月17日下午,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通报,吉林省本次疫情,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吉林省后引发本地传播,其中102例续发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1传102,堪称“超级传播者”。

  据报道,来自黑龙江的林某是一名“养生讲师”,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较广,接触人员多,1月6日至11日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活动。针对林某,网上有很多谩骂的声音。其实,超级传播者只是一个描述性的词汇,本身并不具有褒贬色彩,更无关道德判断。真正值得反思的是,林某1人是如何传染102人的?两处养生课堂,何以成为“超级传播场”?

  随着当地流调逐渐摸清病毒传播链,疫情防控关口上的漏洞愈加分明。吉林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公主岭市艾尚瀚邦养生会馆都是林某搞集中培训的场所。据知情者透露,营销活动场地不足100平方米,却同时容纳了三四十人;在密闭空间中,戴口罩者寥寥无几。

  病毒还在传播,疫情还在蔓延,很多人的警惕性已经下降了。黑龙江舒兰局部性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就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地区存在麻痹松懈思想,部分群众防护意识有所放松。就吉林来说,当地曾密集出台了各种规定,剑指疫情防控中的短板和漏洞。不可否认,绝大多数当地干部群众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努力和奉献,但此次超级传播事件再次表明,从各市场主体防控责任未落实,到广大群众防控意识的不足,再到相关部门监管的缺失,疫情防控漏洞依然存在。

  根据目前已经公开的流调信息,这条超级传播链上中招的大多是老人,最大年龄87岁,平均年龄63岁。老人自身有基础性疾病,免疫功能较差,所以极易被感染,这样的聚会活动原本应该避免。要追问的是,如此大规模、高频次的聚集活动,为何可以随心所欲地举办?林某是否合法授课,涉疫养生馆是否违规,当地已经启动调查,相信很快就有权威结论。只有彻底调查清超级传播的来龙去脉,才能彻底堵住疫情防控可能存在的漏洞。

  由于对新冠病毒的传播规律还未完全掌握,即便将现有的防控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尚不能百分百保证病毒无缝可钻。倘若主动放松警惕、疫情防控流于形式,无异于给病毒传播发出通行证。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若漏洞不时可见、短板无人弥补,超级传播者的出现自然在所难免。

  因为人为原因导致病毒扩散,代价高昂,教训深刻。只有落实好防控措施、打好主动仗,才是与新冠病毒作战的正道。超级传播者的出现,再次给全社会提了个醒,非有超强斗志、超严措施,是战胜不了超级狡猾和凶狠的新冠病毒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