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观国内

舆情热议:人人影视字幕组因盗版视频被查

 2021/02/04/ 09:45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研究院

  上海市公安局消息,上海警方侦破一起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人人影视字幕组”网站涉案金额1600余万元。经查,自2018年起,犯罪嫌疑人梁某等人先后成立多家公司,在境内外分散架设、租用服务器,开发、运行、维护“人人影视字幕组”APP及相关网站。在未经著作权人授权的情况下,通过境外盗版论坛网站下载获取片源,以约400元/部(集)的报酬雇人翻译、压片后,上传至APP服务器向公众传播,通过收取网站会员费、广告费和出售刻录侵权影视作品移动硬盘等手段非法牟利。现初步查证,各端口应用软件刊载影视作品20000余部(集),注册会员数量800余万。上海警方抓获以梁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4名,查处涉案公司3家,查获作案用手机20部和电脑主机、服务器12台,涉案金额1600余万元。上述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一、舆情爆点

  舆情高点出现于2021年2月3日13时。2月3日11时许,周到上海客户端发文《“人人影视字幕组”因盗版视频被查,涉案金额超1600万元》,舆情进入发酵阶段。12时许,界面新闻官方微博@界面新闻发文【上海警方通报“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案,抓获14名嫌疑人】#人人影视因盗版视频被查#,引发网民和新闻媒体纷纷转发评论。13时许,澎湃新闻官方微博@澎湃新闻发文:#人人影视字幕组因盗版视频被查#【上海警方:“人人影视字幕组”盗版刊载2万余作品,抓获14人】#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14人被抓#,舆情正式进入传播高点,一小时内信息转载量近4万篇。微博平台中#警方通报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案#和#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作品2万余部#相关话题阅读量超500万次,讨论量近1000条。

  二、舆情统计

  截至2月3日14时,相关关键词信息量共计47995篇,微博46593篇,客户端889篇,论坛254篇,新闻131篇,网站84篇,视频30篇,微信14篇。

  图:舆情信息传播渠道统计图

  微博是舆情传播的主要渠道,总量占比达97.08%。

  图:舆情信息新闻类媒体活跃度图

  除新浪微博外,百度贴吧、百家号和今日头条是新闻类媒体中最活跃的区域,总量占比达到59.29%。

  三、舆情点评

  对“警方通报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案”网民观点进行汇总后发现,32.43%网民表示支持警方对“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案”严查严处;24.32%网民表示呼吁支持正版,尊重知识产权;18.92%网民表示此前并不知道涉事平台有侵权行为;16.22%网民对“人人影视字幕组因盗版视频被查”表示惋惜;8.11%网民表示希望提供观看正版影视的平台。

  图:网民评论分布图

  (一)表示支持警方对“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案”严查严处,占比32.43%

  @小小叮叮当当-:真的有很多视频是在那看的,但既然涉嫌了违法违规还是要严肃处理的。

  @莫若君兮:这是什么情况啊?咱也不敢说啊,支持严查一下吧。

  (二)表示呼吁支持正版,尊重知识产权,占比24.32%

  @别再捏雪碧了:我的天呐,大家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记得支持正版才是最重要的事。

  @白耀纵海:虽然但是,保护著作权。

  (三)表示此前并不知道涉事平台有侵权行为,占比18.92%

  @默默大夜猫:还以为能在那上面看的都是有版权的,这下,追剧的地方没了。

  @依诺吖头:人人视频出现了盗版,真的是接受不了啊,记得我以前很人脸识别过呀。

  (四)对“人人影视字幕组因盗版视频被查”表示惋惜,占比16.22%

  @Asante:可惜了人人影视。

  @Roy0224-:人人有十几年了吧,太可惜了。

  (五)表示希望提供观看正版影视的平台,占比8.11%

  @雪小风:我只希望来个正规渠道,我可以付费!

  近日,“人人影视字幕组因盗版视频被查”一事引发众多网民热议,超半数网民支持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呼吁支持正版,尊重知识产权。近年来,网络上侵权乱象频发,不仅侵犯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还对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对此,相关部门应持续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等违法犯罪行为,并不断优化网络监管技术手段,切实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此外,公众也应自觉抵制盗版,提升“版权”意识,保护原创,尊重版权,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版权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