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地方舆情

舆情会传染吗

 2021/03/11/ 10:39 来源:《青年记者》

  摘要:舆论引导最终引导的对象,就是“舆情”。这个舆情,有客观成分,比如某些热点的聚集、突发,也有主观成分,就是受众的情绪问题。    忽然之间想到这个问题:舆情,会传染吗?舆情,就是“舆论情况”或者“舆论情势”。它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们的意愿。既然和“意愿”有关,毫无疑问,它也会和“情绪”产生关联。从这个角度而言,把舆情的“情”部分理解为“情绪”,也无不可。

  情绪的传染性,已经得到了科学家的证明。一家人都笑,你也会忍不住笑;大家都哭,你也会悲伤;大家都怒,你也容易“一点就着”。

  那么,和情绪有关的“舆情”是不是也会传染呢?传统媒体一统天下的时代,这种情况即便有,也很难找到证据;新媒体时代,证据就随处可见了。

  1月23日,云南昆明发生一起突发事件,歹徒劫持了一名初中生。和歹徒谈判过程中,一名警察不惜跪下恳求歹徒放过孩子,用自己来替换人质。照片在网上流传开来之后,很快有人做了对比图,把一张国外警察跪地压住黑人男子脖颈(最终致其窒息死亡)的图片和中国警察下跪恳求替换人质的图片组合在一起,对比十分鲜明。这张图片迅速成为当天最火的图片。网友的情绪被点燃,感动之余,大量转发。

  这种舆情,明显是带着“情绪”的——感动,感慨。没有情绪上的感染与连接,这种正能量满满的“舆情”就不太可能出现。

  情绪是一种主观因素,很容易相互感染,而且往往缺乏理性。如果没有这张下跪的照片,网友情绪的焦点会聚焦于“痛心(对孩子)”“愤怒(对歹徒)”等负面情绪上。负面情绪出现,也很正常;但这种情绪一旦相互传染甚至扩大化,带来的后果更难预测、更不可控。

  国外有专家做过调查,媒体每报道一次自杀事件,都会有人将存在已久的自杀念头付诸实施。工作时间长了,媒体人也会有这样的经验:某地出现一个比较轰动的恶性事件之后,不久类似事件又在其他地方上演。存在心理障碍或者性格比较极端的人,不仅会因为某些事件而出现“情绪传染”,甚至会产生模仿行为。

  舆论引导,是媒体工作的重要内容。所谓引导,最终引导的对象,就是“舆情”。这个舆情,有客观成分,比如某些热点的聚集、突发,也有主观成分,就是受众的情绪问题。

  同样的事件,关注不同的角度,带给受众的情绪,可能完全相反。聚焦于黑暗面,受众会觉得压抑;聚焦于凶杀,受众会缺乏安全感;聚焦于丑恶,受众容易愤怒;聚焦于无聊的事情,受众会焦躁。

  黑暗、丑恶之类的负面素材,当然应该揭露,但需要注意角度问题。毕竟媒体人不能“牺牲自己、恶心别人”,毕竟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消除丑恶,让所有人都阳光快乐。

  情绪的传染,会带来连锁反应,好情绪的传染让社会更和谐,坏情绪的传染让社会更混乱。从这个角度而言,媒体可谓责任重大。

  舆情既然与情绪有关,就要注意情绪的“对抗性”特征——也就是说,受众对自己不满意甚至鄙视的内容,会有反感情绪。考虑到这种情绪,太生硬的舆论引导,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受众明明看了不高兴,媒体还引导他们去笑,怎么可能呢?有些事故报道,媒体过于迎合有关部门,把抢救描述成“胜利”,就很容易引发受众反感。事故救援不是不可以取得“胜利”,但一定要站在观照人性、生命第一、直面问题的基础之上。

  除了要考虑受众情绪,对新闻事件当事人的情绪,也要考虑周到。经常看到这样的报道:节日走访贫困户,贫困户拿着钱或者慰问品与工作人员合影。贫困户窘迫的表情,难道就没人看出来吗?这样的照片,只会引发受众反感,有的甚至被炒作后成为新的舆情。

  舆论的情绪,一方面源于报道传递出的情绪,一方面源于受众对报道进行解读之后产生的情绪。前者容易把控,后者则不可控。受众看了报道之后,会从哪几个方面解读?会产生什么样的情绪?这是媒体人在刊发报道之前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