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地方舆情

舆情回应如何一锤定音?

 2021/03/23/ 16:36 来源:人民网 钟新星

  如今,信息的刷新速度,跟随互联网数据传输速度一同提升,公众注意力的停留时间也变得更为有限。大量事件证明,如果事件本身不具有符合新媒体“病毒式”传播的爆点特征,普通民众仅短暂关注,同类信息往往被归为同质内容,而不加以深究。这种情况伴随而来的正是政府部门回应舆情事件的难度进一步提升——如何把握公众注意力密集的时机,进行详尽正确的回应,将清晰的真相送入公众心中,驱散谣言的迷雾,是政府部门在舆情引导中不可忽视的关键。

  正因如此,当舆情事件的涉事部门单一或涉事主体关系简单、处置简单时,有关部门应采取一次性回应的方式,将事件核查清楚,协商给出最终处理结果,将过程、缘由、结果等要素一同说明和总结,一次性回应舆论关切,达到一锤定音的效果。如网传贵州习水一民警“不规范着装执法”事件。由于该事件仅涉及单个部门和矛盾,且查明事实情况与网络爆料不符,只需解释清楚情况即可,习水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习水公安”发布一篇情况通报,对涉事民警税文超等4人执法经过予以详细说明,并总结道:“税文超制止不安全行驶行为,属正常履行法定职责。欢迎广大群众对我局民警执法活动进行监督。”该通报是一次性回应的具体体现。该事件仅关涉当地公安局一个部门,涉事主体为民警税文超等4人和3名犯罪嫌疑人,事件本身为3名犯罪嫌疑人违法驾驶二轮摩托车。在理清事件后,习水公安方予以回应,由于事实和逻辑清晰,处理结果适当,取得了良好的舆情引导效果。

  对简单事件进行一次性回应,还具有快速定性事件的作用。如近日有网民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留言:希望民政局能在2021年3月14日(周日)临时开门,实现新人在好日子结婚领证的意愿。对此,安徽怀宁县民政局给予回复称,2021年3月14日为法定节假日,怀宁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不予加班办理婚姻登记。怀宁县民政局将事件定性为“法定节假日不予加班”,获得饱受加班之苦的网民认同。虽然,仍有部分网民指责民政局没有做到“为人民服务”,但也有网民以“特殊日子太多,不可开先河”“自己加班不愿意,催人加班太积极”等理由予以驳斥。一锤定音将事件定性,令一份拒绝民众要求的回应,赢取一定谅解。

  相反,如事件情节简单,而涉事部门急于回应,信息不够详尽,那么后续结果,将鲜有人关注,留驻公众心中的将是负面信息。如近日网民反映,西安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一家面馆,15元一碗的面仅有4根,刚刚盖过碗底。景区回应称,确实存在面量太少的情况,现已将涉事商户停业整顿,并向广大游客诚挚致歉。其后,店铺老板回应称,面条的份量一根在50到60克,每一碗是4根,一碗面份量约半斤,并不少。白鹿仓景区的回应较为简单粗暴,未说明面条的具体份量,与店铺老板的信息形成冲突。部分网民认为,根据店铺老板的描述,面条份量并不少,或为面碗过大造成的视觉错误,但因景区回应缺乏细节,该部分观点无从仔细比较,因而该事件失去扭转舆情的机会。

  一次性回应相比动态回应缺乏随时调整回应信息量和节奏的主动权,因而必须注意回应需详尽,事实需清晰,避免留下争议漏洞,也应注意横向对比全国其他省市地区的同类情况,不可因事小而忽视大局。如近日无锡网民反映,因发现其他城市曾有汉服登记成功的例子,因此,提交了汉服证件照,但在进行婚姻登记时遭到拒绝,民政局给出的拒绝理由是该服装像戏服。对此,无锡民政局工作人员回应称,无锡没有先例,因此未予同意,此前对“戏服”的表述不准确,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可以理解,后续是否会认可汉服证件照形式,还需要研究。该回应遭到网民普遍批评,“像戏服”“无先例”等均受到诟病。西安、成都等多地网民纷纷现身说法,给出以汉服证件照成功登记结婚的实例,进一步加深公众不满。从无锡民政局的角度,“可以理解”“还需研究”等措辞无不留有余地,对“像戏服”的说法也予以致歉,但该回应忽略公众对传统服饰推崇程度提升的心理转变,以及全国其他省市地区已率先作出尝试,导致舆情升级。

  纵观满足一次性回应条件的舆情事件可以发现,一次性回应不等同于简单回应,简单事件更不能粗糙回应。全面、宏观、准确、清晰等舆情回应要素,不以事件的繁简、回应的次数而转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